Feed on
Posts
Comments

nodame2

這篇拖稿很久了XD

2006秋番必推作品,2006年必看三部日劇其中一部:p(其它兩部是unfair結婚できない男
以下內容可能有雷,所以請自行斟酌內容。

原著與改編的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在11集中,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串起整部人物與劇情,對於原著與配樂非常佩服。至於是不是”忠於原著”我想不是那麼重要了,畢竟漫畫與電視版本有很多地方是無法表達出來的。

打從第一集開始就讓人驚豔,在沒看過原著的版本前,只覺得能描繪出垃圾女的野田恵與天才般的千秋真一是一件難事,當然在看了漫畫後(哈哈哈 我不會雷/捏你的),更能了解為啥這本漫畫在日本大賣。主要配樂如下:

第一集中主要用到的配樂是貝多芬鋼琴奏鳴曲-悲愴、月光(Beethoven: Piano Sonata No. 8/ No.14)以及莫扎特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Mozart: Concerto for Two Pianos; Sonata for Two Pianos, K448)

第二集為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春(Beethoven: Violin Sonata No. 5 in F major Op. 24 ‘Spring’)

第三、四集當然為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Beethoven: Symphony No. 7)第一、四樂章

第五集就最精彩了,S樂團的蓋西文藍色狂想曲(Gershwin: Rhapsody In Blue)與千秋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Rachmaninov: Piano Concerto No. 2)

第六集為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雙鋼琴版本XD

第七、八集為莫札特雙簧管協奏曲(Mozart: Concerto For Oboe And Orchestra In C Major, K. 314)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Brahms: Symphony No.1 in c minor, Op. 68)

第九集舒伯特第16號鋼琴奏鳴曲(Schubert: Sonata D845, Op. 42)、德布希快樂島(Debussy: L’Isle )、蕭邦練習曲作品十第四號(Chopin: Etude Op. 10-4)

第十集舒曼第2號鋼琴奏鳴曲 G小調 Op.22(Schumann:Piano Sonata Op.22 No2)、史特拉汶斯基彼德路希卡三樂章(Stravinsky: Three Movements From Petrushka)

第十一集薩拉沙泰卡門幻想曲(Sarasate: Carmen Fantasy for Violin and Orchestra, Opus 25)、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Beethoven: Symphony No. 7)第一、四樂章

對於愛樂迷來說,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最有趣的地方在於猜背景配樂,有服部隆之加持後的配樂為劇情帶來更多不同的感受,而原著中二ノ宮知子運用大量的古典樂喚醒一般大眾對於古典樂艱澀困難的心態,值得大推給所有人啊。
本劇的主角-上野樹里,真實的將野田妹演活,演技讓人唯之一亮,還回過頭找以前一些跟上野樹里有關的日劇、電影回來欣賞。翼の折れた天使たち中渴望愛與被愛的涼子。Swing Girls中吹著低中音薩克斯風的友子與其它同學意外組成的超級爵士樂團、エンジン(飆風引擎)中的大姐姐美冴,看起來過於成熟但又帶有過多的壓抑,在最後某集瞬間爆發,看了眼淚都噴出來了。
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中,野田惠不時的偷吃便當、彈錯音、發出”呀波”之類的怪聲、圍爐暖被桌,又或是在與千秋對彈拉二的時刻、比賽時舒伯特與舒曼鋼琴奏鳴曲瞬間、看到千秋後彈起德布希快樂島的漂亮音色(雖然說是配樂,但鋼琴她可是真的會彈)….等等高興與開心全都表現在上野樹里的臉上。再度讓人大驚為什麼上野樹里的演技這麼的潔,沒有上一部戲的感覺,演什麼像什麼。再回過頭看之前幾個角色,有點難讓我認為「這幾個角色真的是同一個人演的?」如此敬業的演出態度,多變的演技,更讓人期待她下一次新作。
個人認為上野樹里除了是正妹以外,對於才21歲的上野樹里有莫大的羨慕與期待。看來最近還要多收幾部有關於她的DVD,順便也來學學日文好了。
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中幾個比較特別讓人注目的角色,玉木宏據說是人氣狂飆,個人覺得他在指揮上真的花很多功夫,擺脫掉在Top Caster常常耍白痴的角色:p(不過矢田亜希子也死會了 XDD)。水川 あさみ表演樂團首席,她練習的時間也不亞於玉木宏啊,當然也是正妹一枚!。其實除了上野樹里會彈鋼琴以外,其它都沒接觸過樂器,在一些日本知名的演奏家的網站或blog上都有一些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花絮,下一篇會簡單介紹其它有相關的演奏家(基本上又是不小心翻到的)。

2 Responses to “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交響情人夢) 完結”

  1. katsura says:

    喔~ 不錯喔! 這篇寫得很用心!! 我也來看看engine好了…
    (2007的拜啟 父上樣不錯喔! 雖然我目前只看第一集的一半 就喜歡上了)
    果然在音樂上有點用心的人 看劇就會有不同的感覺
    啊我依舊是純感覺啦~ 懂得不是很多… XD
    說來Top Caster裡的玉木宏 可讓我對他減分不少咧…
    為什麼那麼有才華的人對感情的態度會變這樣咧?(當然痴不是不好啦!)
    聲音太多變 到底是怎麼回事咧? XD

  2. ychsiao says:

    2007的拜啟 父上樣準備來看啊 :p
    剛看完翼の折れた天使たち2

Leave a Reply